木又寸

偶尔发牢骚之地

重庆,重庆

从重庆回来,别人问我,重庆好玩吗?我答,好玩的。


我从小就不擅长,也厌恶撒谎,但我依旧撒谎了。去旅行,哪儿能说不好玩的。


上一次一个人去一个地方,是去上海。那时候是2014年,刚毕业不久,对上海这座城市憧憬得很。坐十几小时的火车也不觉得累,还和坐隔壁的人交谈起来。下了火车,看着偌大的城市,什么都是新鲜的。


那时候的心情,刺激又兴奋。


五年后,我依旧是一个人。没有可以和自己去旅行的朋友,也不愿意跟团。家里人都有事在身,没法陪我去,于是,我只能一个人收拾几件衣服,便出发了。


二月末开始就处于无业游民的状态,不想那么快找工作,我心想着,好不容易获得片刻自由,总得歇一会儿吧。比如,去旅行什么的。事实上,我回老家宅了一个月,哪里都不想去,只想待在家,看看书写写字,发发呆。


三月末,惰性越来越强了,觉得无论如何也要去玩一趟,就回来找工作了。没钱没工作的日子,着实令人消沉。


加上,我本来就是很内向的人。


day1

出发那天依旧下雨。过年到现在,阳光几乎没有,不是下雨就是南风天。那天我还穿着白裤子白鞋,提的东西很重,但也只能慢慢走着,去取票,然后进站。


广州火车站依旧是陈旧的,给不了人一种干爽舒适的感觉。人多,行李更多,虽说现在是淡季。按照电子屏幕的提示,我很快找到了候车厅,坐下来,慢悠悠开始吃面包。


等车的人,有的脱了鞋子在抠脚,有的哧溜哧溜吃泡面,还有的,盯着电视上的保健品广告发呆。工作人员推着个车从我们身边经过,大声吆喝着,向我们推销小车上的芒果糖多好吃,是由真正的芒果和蜂蜜制成的,绝无添加剂,一口吃下去,满满的天然风味。


但其实那些软糖,和超市里卖的毫无区别。


十年过去了,这里没有什么变化。


高中的时候,第一次坐火车回山西。二十多个小时,因为年轻,也不觉腰酸背痛。服务员和现在一样,在火车上推销各种平淡无奇的生活用品,奇怪的是,经这些人吹牛一番后,竟觉得他们手上的东西,变得神奇无比。


坐车时长为七个小时。检票的时候,我跟随大流排队进站,忘了看电子屏幕的提示。以至于下了楼梯,向站台走去的时候,我一直怀疑自己是不是错了,不得不问了下前面一姑娘,直到看到她车票上的班次和我的是一样的,才安心。


我把煲开水的壶都带去了,想着用完就丢掉,反正已经旧得不能再用了。


我不知道重庆西站没有高铁站,下了车才知道,APP上显示的高铁快线G01其实是一种大巴车,两个站就能载你去解放碑。看到重庆的太阳,我心情舒畅了不少,于是跟着人群上了车。


从那时候开始,我开始被孤独感束缚。因为在这座城市,周围的人都是成群结队的,而只有我,除了自己,谁都不认识。


mandy刚去重庆回来,她问我,你一个人去?我说,恩。过了一会儿,她回了一个笑哭的表情,说,一个人也可以玩得开心的,慢慢地到处逛逛。我不知应该回什么,看到这句回复,感觉是一句很尴尬的安慰。但是,我不需要安慰。


过了一会儿,她说,她自己也是一个人去的,不过在重庆勾搭了一个小姐姐,一起吃了火锅。


“火锅一个人吃不完,你最好找个人陪你吃。”


我说好。但事实上,我没打算吃火锅。


一路上塞车。不过路上风景倒是令人开眼界。重庆是座山城,楼房由近至远层层叠叠展示在人眼前,颇像音乐里高低起伏的小方块。道路是不平的,不一会儿就一个坡道,拐弯,又一个世界,惊喜满满。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,解放碑终于到了,繁华的味道扑面而来。坐了一天车,我的屁股都快麻了,这会儿终于能走在路上,心情总算开始雀跃起来。


一下车我就打开了导航。路边总有人上来询问去哪里,要不要坐车或者旅游,我一律摇摇头,假装自己不是第一次到来,其实心里怕得很。怕被骗。我总觉得,那些人是来坑外地人的。


又走了半个小时,我才到旅馆。是在青年路7号,一幢大厦的37楼,很近,就在解放碑楼下。因为路痴,我反复走了很久,才找到。


房间是封闭式的,没有江景,毕竟才一百多一晚。四处的空气安静下来,我躺到床上,开始想接下来要去哪里吃晚饭。


解放碑附近到处都是小吃店,特产店,离洪崖洞和长江索道也近。我懒得看导航,于是漫无目的地走着,走到了一家人不是特多的重庆小面。


老板娘用我不太听得懂的方言问我,要微辣还是正常辣?我心想既然来重庆了就得入乡随俗,意思意思,吃一丢丢辣。于是我比着手指头说,一点点辣就好。


我点了最普通的重庆小面。面条泡在一片红火里,上面撒了葱花和花生米,冒着些许热气。我拿来筷子挑起面,放到嘴里嚼了嚼,辣味像炸弹一样在舌头上爆开来。


辣!快辣死了!


但是周围的人跟没事人一样很淡定地吃着辣面。我吞了一口面,登时食欲全无,想偷偷地开溜,但觉得这样很没礼貌,于是艰难地挑起第二口面,继续往嘴里送。


一时间,汗水从额头上冒了出来,我开始浑身发热。说好的微辣怎么变成劲辣!


员工们坐在我前面的桌子,开始吃饭。他们的菜一坨坨的,油光在碗里泛着点点灯光,看起来很难吃。其中一个阿姨不时往我这边看一眼,似乎看出了我吃不了辣,但终究没有理会。


连续吃了几口后,我受不住了,于是哑着嗓子喊老板:能给我一碗清汤吗,太辣了!


阿姨皱皱眉,放下碗筷,给我盛了碗清汤。只是碗太小了,我把几根面条泡到碗里,红色的油光遍布满了一层。


在重庆的第一顿,我囫囵吞枣,还没吃出点味道来,就趁老板不注意,开溜了。


浪费了那碗面,罪恶感满满。


day2

虽说坐了一天车很累,但我还是睡不着,陌生的环境让我缺乏安全感。


第二天让我醒来的是闹钟。虽说已经是上午九点,房间还是黑漆漆的,让人毫无心情,我打开灯,开始想接下来要去吃什么好呢。


最终还是去吃了前晚逛解放碑好吃街里看到的抄手。鉴于昨晚吃了辣,我点了大骨清汤抄手,还不忘问一句“这是不辣的吧?”才足以安心。


只是不辣的抄手,吃起来和普通的混沌没有区别。


草草解决了早餐,我开始向长江索道出发。


坐索道前要买票。我按照保安指导到购票牌子前扫码,然后买了往返的索道票和观光巴士票。


但其实我处于一脸懵逼的状态。


排队的人很多,都是三五成群,只有我是一个人来的。排在我前面的是三个男生,他们在热烈地讨论着什么,我看到他们,不知为何孤独感油然而生,只好默默掏出手机来看。


排队的时间,很漫长。四周围都是说话的声音,大家看上去是那么开心,我翻着微信,不知道可以和谁分享。想到这里我恍然大悟,之所以感觉不到开心,是因为没有人和我一起分享吧,大家都是有伙伴的,只有我,是一个人。


想着想着,轮到我这边了。


先上电梯,然后站在索道门前等待。远远看去,几条电线延伸到江的另一边,远处的楼房被一层雾裹着,看得并不清晰。


前两年和妈妈去湖南的时候,坐过一次缆车。人被装在一个小箱子里面,吊在半空中,从箱子里往下看,刺激。索道并不长,我跟随人群进了箱子,挑了最角落的窗边,大家都是站着,位置并不多。


索道开始启动,人群也随之涌动。不少人和我一样是第一次来坐索道的,纷纷伸长脖子,趴在窗上瞪大眼睛看。远处是层层叠叠的楼房,江和桥,脚下是山,以及蚂蚁一样的人类,而刚才的那扇门,此刻正逐渐缩小,离我们远去。突然想起坐索道返程的时候,我看到荧幕上的广告,是讲一个关于乡愁的故事,背景是男人和长江索道。等男人老去,讲到“江的另一边,是乡愁”的时候,不知怎的,我鼻子一酸,便热泪盈眶了。


很想家。


下了索道,就是坐观光巴士。一开始,我以为观光巴士会游个起码一小时,谁知道十分钟不到便下车了。开车的师傅说,下去走走逛逛,游玩完毕后,回来坐这个车就行。


这个地方,我倒忘记叫什么了,好像是子弹街。在重庆逛街,和在家里不一样,家里的都是平铺直叙,一条路走到尽头,而这儿的街道,是盘旋而上的,形成一座山。


阶梯到处都是。踏上最后一级,又是另一个世界。


在重庆总共待了3天,来回两天,但是时间越往后,就越忘记具体去了哪些地方,走了什么路。


从长江索道回来,我就开始往洪崖洞的方向走。听说洪崖洞只有夜晚好看,就像宫崎骏笔下的千里千寻,不过我想着还有时间,顺带过去看看白天的。


在路上,吃了一碗肥肠面。我和老板说,要不辣的,结果端上桌,依旧是一片淡红色的油光。老板边做出一个搅拌的动作边对我说,先搅拌后吃面,更好吃。我低头凝视了那片红油好一会儿,边试图做出搅拌的动作,边点头说好的。


面一入口,出奇的好吃!


辣度刚刚好,面条根根分明不粘腻,入口弹牙有嚼劲,配合着吸满汤汁的油麦菜和切得刚刚好的肥肠,两个字,好吃!


我狼吞虎咽,就像两天没吃饭的饿汉,吃着吃着,有股莫名的感动。


看来我还是可以吃辣的。


以至于从重庆回到南方后,肚子一饿,我就想念那碗面和那股辣辣的滋味,回到家里吃面条,也不忘加一点儿辣酱。


饱餐过后,我还不忘买瓶纯牛奶。mandy说,吃辣的时候别忘了喝奶,喝奶解辣。虽然我不知道这种方法对不对,还是画葫芦照做了,而且喝了奶后,我觉得整个人很舒服。


人不是一般的多。白天的洪崖洞,其实没什么好看的,一共九层,类别分明的商业街,或火锅店,或特产古玩店。我随便逛了一会儿,便走到了出口。大约三点多,我便回了酒店。


兴许太久没看电视,我在酒店居然看起了古装剧招摇,还看得津津有味。电视屏幕够大够清晰,床又特别软,我身体一躺到床上眼睛一沾到电视屏幕上便再也动不了,老爸发信息说,大老远的从广东跑到重庆,你居然待在酒店看电视!


我说,早上十点多走到现在,太累了,歇会儿。


其实也不是真的累。


只是觉得,在这一刻的我,才真的觉得前所未有的放松,做自己。


在街上人来人往,大家都是三五成群,到处都是欢声笑语,让我觉得前所未有的孤独。


好像大部分时候,我都是一个人。一个人买菜,吃饭,去图书馆,去看牙,去买衣服。


在广州的时候,也是孤独的,但孤独感似乎没有那么强烈。


因为有目标,有明确去往的目的地。


而在重庆,人生地不熟,如果不打开导航,我甚至不知道可以去哪里吃饭。


想必会有人笑我,像你这样,出来旅行到底有什么意义?


我想,大概是没有意义的。


但是我知道,如果我不出发,我会后悔,会不甘心,日后会埋怨自己,你当初为什么不行动起来。


大概,我就是这样一个别扭又无聊的人吧。


鸡汤里总是说,旅行的意义就是认识你自己,发现更大的世界,遇到更好的自己。


但是,我没有遇到更好的自己。不过,倒是遇到了一碗好面。


ps,豆花饭真的太难吃了,也许是我吃了个假的豆花饭。


day3

mandy说,有一家重庆小面很地道,非常好吃,但是我最终没有找到。


人太多的地方,我总是避开走,最后去人少的地方。因为不必排队拥挤,可以静静地吃饭。


在重庆待的第二天早晨,我依旧十点多出门,挑了人少一点的八一小吃街吃了一碗抄手,外加一份蔬菜凉皮。但凉皮不够新鲜,边角都是硬的,虽说加了小葱青瓜丝酸菜等佐料,也没能拯救它的不新鲜。


吃完后,我便出发去坐地铁。重庆的地铁有点不友好,购票不能用手机,无奈我身上现金不多,也懒得用自动机,只好去了人工售票处。从临江门站坐到李子坝站,两元。


早就听闻李子坝站的壮观,地铁是从楼道中穿过的,本是设计师再平常不过的设计,却成了知名旅游景点。


从地铁窗内可以瞥见白天的重庆,桥,江和楼房。看着外面的江,我有种坐在千与千寻地铁里的感觉,幻想着江水里会不会突然冒出个大怪物,张口吞噬这渺小的列车。就这样想着,李子坝站就到了。


这个站有个观景台,供游客拍照观赏。我跟随路标出了站,来到了观景台,大概是来重庆的旅游团太多,这里挤满了一群衣着时髦的老太太和老伯伯。


起初,列车就像一个步履优雅的姑娘,缓缓从远方驶来。接着,哗啦一声,便化身一条黑色的蛇窜进楼里,无影无踪。老太太们惊呼着,举着手机咔咔咔,像是又打卡了一处旅游景点。


滴,自由行卡。我打完卡,接着又跑去坐公交了。


下一个地点是磁器口。不得不说,重庆的公交车太舒服了,椅子是皮的,头还能靠在上面,和大巴车的椅子一样。人也不太多,总会有空位置坐。一上车,我就像重回大海的鱼一样松了口气,我最喜欢这种不用动身体和脑子的娱乐活动了。


磁器口的入口,从外面看起来和之前浏览过的地方一样,毫无惊喜,但是进了门,却发现又是一个新世界。


其实这里和厦门的曾厝垵差不多,清一色商业店铺,各种各样的特产店,小酒吧,饰品店,奶茶店,唯一不同的是,这里到处是阶梯和坡道。在这里我买了一杯酸奶紫米露,是一只酸奶牛家的,在重庆,到处都是这个店,想必是他们的特色店吧。


但是意外地不好吃。


想着顺带买些特产寄回去吧,于是我买了一包苦荞片,还有核桃酥。核桃酥其实并没有特别好吃,也许是对矫牙者不友好吧(此处应有微笑脸)。


依旧是下午三点多,我回到酒店摊尸,继续打开电视看招摇。


晚上买了一张重庆夜游的轮船票,地点在朝天门码头,在这期间很荣幸地又一次迷路,我索性关掉了辣鸡百度地图,用回苹果自带的地图软件。


站台是一号。天知道从码头尽头走到最靠前的那个站台到底有多远,我看着旁边的站台十,再看看异常遥远的站台一,简直欲哭无泪。


去旅行社拿纸质票的时候,前台问我,一个人?我点点头,不再说话。自来到这里,我似乎一直在被问这个问题,我的内心是弱小可怜又尴尬的。


拿了票,到了码头,便是排队。这儿的人,比挤春运还要夸张,我不禁开始陷入怀疑,3月到底是不是旅游淡季。放眼望去,重庆的夜晚是真的美,虽说广州的也美,但总归有点不一样。


船到了,人群开始涌动。听前面的人说,一艘船能载600人,大家在负责人员的指导下,以此上船。


在这时候,我的脚和腰已经酸疼得不行,只想一心奔到船上去,找个位置坐下来。


然而当我到了游轮上,却发现,好像没有一个位置,是属于我的。


所有的桌椅都是按群分配,而不是针对单独一个人的,我一遍遍找着人少的角落,却发现,每一个角落都已经挤满了人。


那一刻,我觉得很失落。就好像,哪里都不属于自己。


过了一会儿,我发现一个可以单独坐的位置,那就是一些柜子的顶端。而角落处,正坐着两个边玩手机边聊天的女孩。


我走到离她们两个位置之隔的地方,坐上去,边漫无目的地刷手机,边看起外面的风景。就在这时,那两个女孩看了看我,开始用方言低声说话,起初我没在意,然而当我听到了她们讨论的内容后,停下了玩手机的手。


“那女的一个人来坐游轮啊?没朋友的吗?这么无聊。”


孤独的,尴尬的,无助的,能用之形容的都是一些丧的词语。要在平时,我大概会觉得头皮发麻,脚下好像有无数蚂蚁往自己身上爬,恨不得凭空消失。但我什么都没有做。我继续坐在座位上,做自己该做的事情。


一个人这个标签好像总是很可耻。


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人。


因为性格内向,总是遭人嫌,交不到朋友。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闪光点,留住别人的目光。就像漂浮在大海上的一个垃圾袋,随波逐流,眨眼之间便被人淡忘。


我也想改变自己的性格,让自己变得外向,变得受欢迎。或者凭借自己的努力,成为一个有能力有才华的人。但是性格这种东西,从出生开始就深深扎根在体内,怎么能轻易就根除呢。


改变不了,唯有接受。


有时候,我很羡慕我大学时期的那个饭友,她就算再糟糕,都可以坦然表露出来,然后又被人所接受。


前段时间,她和我聊考驾照的话题。她说,我考了个摩托车牌,都没开过,我太怕了,所以小车驾照什么的就不考虑了。我心理素质本来就差,万一被教练骂两句哭着回来怎么办,太可怕啦,我受不了。


但是我不行。


无论是家人,亲戚都催我去考驾照,年轻人,不考个驾照怎么行呢?身边所有人都考了驾照,他们都说,驾照这东西嘛,我早拿了,而且是一次全过,你呢,考了没?


每到这时候,我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。


所以只能硬着头皮,去报名。


我总是在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,喜欢的事情,又怎么也做不好。


真可笑。


跑题了。终于在游轮上看到了传说中的洪崖洞夜景,金灿灿的一座大建筑,的确很美,但不知为何,我却觉得,还是照片上看起来美。


day4

山城步道,重庆美术馆。其实也没什么好描述的,前者回顾老重庆的一个景点,人倒是不多,走得惬意。后者建筑很好看,里面很安静,工作人员不时地打呵欠。


在路上一家烘焙店买了蛋糕,是他们家的新品,上层是柔软香甜的蛋糕,下层是酥脆可口的类似麦片的东西,29元,吃得很满足。


短短几天,把解放碑附近的路都逛熟了,不再迷路。重庆的天气异常得好,夜晚六点半天空依旧是锃亮锃亮的,让人很舒服。


心里有个声音在问我:玩得开心吗?


我想了会儿,说,重庆的面,真的很好吃。


day5是回程。天空渐渐变得灰暗,回到广州时,开始变得潮湿闷热。但我竟然放松似地笑笑。是熟悉的地方啊。我想,回来了。


下一次的旅行,不知又是什么时候了。


评论

© 木又寸 | Powered by LOFTER